雪鹰

看看工地上的女人,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(图文)

天使:

zhuofu6058439:



 周安秀,四川广安人,25岁,结婚六年。夫妻俩干包工抹内墙,一天能挣到400多元。以前在电子厂上班,在厂里打工觉得攒不下钱,索性跟着丈夫来到工地干建筑。有时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要开工,中午在工地上吃饭,晚上7点钟才能下班休息。

    

    柴星陶,贵州凯里人,24岁,木工点工,随丈夫干建筑3个月。一天工作9个小时,挣120元。柴星陶说:“以前在浙江的玩具厂上班,不加班每月能挣2000多元,加班能挣3000元,工厂里不自由,晚上一般都要加班,现在晚上可以出去玩,家里有事,可以随时走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工地宿舍一般是铁皮的活动板房,夏天暴晒后里面闷热难耐。两名女工嫌工棚太热,直接在工地上午休。据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所做的《千里万名建筑工人生存状况公益调查报告》,目前我国女性建筑工人已占10.18%,而女工们来到建筑工地的原因主要是钱多和管理相对自由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杨凤琼,四川广安人,46岁,在工地负责平整浇筑的混凝土工,混凝土没有浇筑完,工作就不能停,经常烈日当空的正午也要干活。女建筑工人常说,女的干建筑这一行必须能饿,能吃,能受累。

    

    夏开梅,四川广安人,43岁,和丈夫一起出来干建筑10年,在工地做包工抹内墙。夏开梅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逊于男工人,为了多挣点钱,夫妻俩凌晨4点多就起床准备开工,晚上一般到7点多才收工,中午也不午休,在工地上吃饭后继续开工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杨阿妹今年32岁,有一年的室内架子工经验,每天在工地上扛钢管搭建支撑混凝土的架子。同样的活,丈夫一天可以挣到160元,但她是女工,只能拿到120元,平时每个月可以开工24天左右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杨亚珊在工地里遇见了自己的老乡杨阿妹一家,因为刚来到新工地,她们什么东西都没有带来,丈夫的手机成了她们唯一的娱乐工具。

    

    工地的生活区通常一间房住五六对夫妻,两块模板、一顶蚊帐,再加一块布隔开有限的隐私,围成狭小的夫妻空间。

    

    早年工地里的女工的工作主要是打零工和后勤方面如保安、保洁和食堂工作。但如今,即使同工不同酬,越来越多的女工也承担起了和男工同样高强度、重体力的劳动。她们高收入的背后,工作强度和超负荷工时却往往被忽视,但为了家人和生活,大多数女工选择了继续忍受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下雨天停工的日子,包工头在宿舍打麻将,女工在旁边围观。工地生活枯燥,像样点的娱乐基本没有。

    

    龚元芬,四川华蓥人,50岁,在工地做内墙泥工包工,一家三代5口人都住在工地生活区,每天收工后,龚元芬帮儿媳带1岁多的小孙子。

    

    怀孕8个月的冉叶琴背着1岁半的女儿洗衣服。18岁就结婚她一直随丈夫在工地打工,怀孕本来是需要别人照顾的,但她每天却要给起早贪黑挣钱的丈夫做饭,洗衣服,带小孩。女建筑工人不单是工人,同时也是妻子、母亲,除了日常的工作,生活上也要更加操劳。

    

    50岁的周庭菊,跟着丈夫干建筑有16年了,包工抹内墙一天两个人能挣到5、600元。夫妻俩在全国各地的工地游走,最多的时候一年搬家5、6次。他们目前已经供完女儿大学毕业,准备给攒一套婚房。但目前周庭菊的丈夫患上了股骨头坏死,这是建筑工人的职业病,她得先回家给丈夫治病。

    

    蒋金燕,四川广安人,28岁,在工地做泥水工,包工抹内墙。泥巴裹满裤腿,汗水湿透衣背是她每天的工作情景。她一家五口人都在工地干活,蒋金燕说:“父亲靠搞建筑把我们姐弟养大,现在跟着他学,给两个孩子挣奶粉钱。一层楼1500平方,全家人五天就可以搞完,能挣1万块钱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晚上7点,女工张艳手里拿着装水用的食用油桶坐着吊笼下班回宿舍。37岁的张艳,在建筑行业已经6年,做包工抹外墙贴瓷砖,1平米可以挣到37元。每个月和丈夫能挣到1万多,两个小孩在老家读书,靠他们俩,家里盖上了房子。

    

    袁火梅,湖北黄石人,26岁,在工地开车转运混凝土,6点半上班到晚上7点,以前在鞋厂上班,她嫌工厂里工资少、不自由,就跟着丈夫来到工地打工。

    

    绝大多数女工都是随着自己的丈夫一直在工地干活。下午6点半,收工后的杨亚珊和丈夫陈剑东一起吃晚饭,两人同喝一瓶喝啤酒。杨亚珊说,干活累了,喝点啤酒可以解乏。工地的饭堂每餐8元,夫妻俩一天吃饭要花50元左右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杨亚珊每天都要在钢管架子之间穿梭。在建筑工地上像架子工这样的重体力活有一定的危险性,一般女性很少有参与。杨亚珊是广西百色人,今年30岁,以前和丈夫在农村老家帮人家建房子,来现在的工地做架子工才一年。

    作者:佚名


评论

热度(10)